前陣子,我讀了余華先生的 <活著>,這本書是一位朋友介紹給我的,我讀完之後覺得我生於澳門當真是一片福地,我了解到我能生於太平的年代真的是太幸福了。

 

這本書是從二戰結束後開始一直敍述到大約九十年代的新中國,故是的主人翁,他叫做福貴,他原本是一位有錢的少爺,但卻因為他的陋習而輸掉了整副身家,做了一個不折不扣的紈絝子弟,最後只能把全家人都要下田幹苦活。他們的生活非常貧苦艱辛,不久,他的父親也去世了。他的母親最後也捱不住病倒了,他只有把身上的所剰下的錢到城裡去找醫生來給母親治病,但他卻非常倒楣地被硬生生拉去當兵,在家人毫不知情下被迫與他們分離,在此期間,母親也離去了。他在打仗期間,也經歷過很多事和看到了很多慘不忍睹的場面,國民黨被打敗後,他驍幸地活了下來還可以回家。這個時候是人民公社的時代,所有人都不得擁有私產,而福貴卻因禍得福,那個接收了他所有的大宅、田地和資產的人卻要判死,我看到此處真的覺得無比心寒。而家家戶戶的東西不是全拿出來公有化就是被破壞了,我覺得對人民來說真的殘酷極了。讀到之後的文化大革命時期,我認為是人民的黑暗時代,太可怕了。福貴身邊的每一個親人都逃不過悲慘的命運,他們逐一都從福貴的身邊離去了,當我讀到他的兒子、女兒、妻子、女婿和孫子都冷冷地死去時,我也熱淚盈眶,當中也存在著太多不公了,難道窮人的生活就要這樣可憐和淒涼嗎故事的最後卻只剩下福貴自己一人和他的一頭老牛。很多人都覺得他很快也會死去,但他卻活了下來,一直生活了很多年也死不去。他經歷了很多大起大落,社會的變遷,他還是幸運和頑強地活了下來。

 

讀完這個故事後,我對那個時代了解加深了,我認為新舊交替的年代,永遠都是動盪的,這都是一個過度期。最苦的當然就是普通百姓了。當人到了絕境的時候,當真什麼難關也能捱過去,只為了能夠活下來。我佩服作者能很輕描淡寫地描繪了當時混亂的社會景象,所有事情都只是用文字輕輕帶過,沒有加以細描,但卻已經足夠震撼了我的心靈。我能感覺得到社會都是冰冷殘酷的,他描寫得非常寫實,而且情節也很緊湊,整個畫面就出現在我的腦海中了。不論福貴經歷了多少,最後都只能一個人活下來,讀到最後卻覺得有點淒涼的味道。人生就是這樣吧? 不論曾經你身邊有多少人,有多風光或不幸,去到老年時也只有你一人,所有事都已經是過眼雲煙。不論怎樣,我認為能活著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才能有希望,雖然在生活中並不是事事如意,甜酸苦辣都會嘗到,但這些都是值得經歷的,這樣才能令生活更有色彩更有意思。我知道生存並不是必然的,所以應該活在當下,珍惜著每一天,因為下一秒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

 

s24966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eamgirl 的頭像
    dreamgirl

    幽夢.夢女記事

    dream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